罗莎rosemary

此号已弃,文不会删,也不会更新。

对影12

“启禀陛下,霓凰郡主已入京。郡主说,本应一进城便向陛下请见,奈何她近来身体多有不适,故派人特请明日再行进见。”

身体不适?萧景琰挑了挑眉,放下了手中的奏折,伸手摁了摁自己的眉心。霓凰虽已有身孕数月,可这脾性倒一点没变。自打她上书自请回京不过数十日,这火急火燎的架势倒有几分兴师问罪的意思。

“朕知道了,明日便明日。高笙,你派个人去穆王府看看,若府中有什么缺漏就补上,不必来报。”

“是。”

高笙点了点头,刚打算先退下去安排下面的事宜,刚退了两步就又被再次开口的萧景琰给叫了回来。

“苏先生今日,还是和蒙卿在演武场吗?”

“是。”

蒙挚是在霓凰自请回京的两三日前,被萧景琰调回来的。当然,身为帝王,调自己的兵将一定是有自己的目的所在。不过,就单方面而言,倒是几个亲熟的人已经看出来他的意图。梅长苏此次恢复彻底,就连以前最是碰不得的武学都可以慢慢培养。虽然他嘴上没提,但自萧景琰知晓后,不出五日便给他请了个师傅回来——蒙挚。

列战英替蒙挚接管禁军后,蒙挚便被萧景琰下放到地方去督察各地的军纪。此次召回也确实因他在西关待得时间有些久,一年来都奔波在各地,也该让他有时间好好休息休息。平日无事刚好进宫,顺带帮助小殊更好的恢复,一举两得。

“嗯,你去办霓凰的事情吧。”

若论私心,对于武学师傅这一人选他自然是想亲自上阵。然而每日的奏折如雪一般洒在案头上,倒不是事事都紧急。可若他放着国政不管,越俎代庖当起了师傅,怕是还未开课就会被那学生赶出来。再者,林殊和他虽是同一师傅启蒙,两个人的风格却大不相同,一个稳重求胜,一个剑走偏峰。简而言之,同样的战局,萧景琰更多的求一个结果,林殊则享受战伐之间的过程。且那日萧景琰曾试过梅长苏的手劲,若说不高兴那更是假的。可他心中也有些郁闷,毕竟少年时他和林殊比试十有八九都是他因为招式过于平稳输掉。

想了想之前因为输阵而被林殊要求干的那些事情,萧景琰将手里的折子往案上一扔,打算撂挑子不干了。

这几日的金陵一改月初的阴郁,连着几天都是天气大好。演武场内,来往巡视的禁军络绎不绝,而梅长苏和蒙挚则是挑了个最不引人注目的地方演练。几日以来,幼时那些所习得的技艺已被大概走了个遍。虽说他已多年不习武,可林家的兵法以及多年来的根基倒原模原样的留存在他的脑海里,所以就算现在半道儿捡起来,也总比一切重新来过要容易。

“小……苏先生。”

蒙挚接过梅长苏扔出的银色标枪,刚想小殊,却想起来这是皇家的演武场,人多眼杂,只得改了称呼。

“你这功夫恢复的真是不错。我看啊,用不了多久,你就能超过我了。”

“蒙大哥,你这是什么话。我不过就是一个初学者而已,你当了几十年禁军统领,这才几天我就把你打败了,这传出去可不好。”

本就是初夏,梅长苏自火寒毒褪祛后。身体便又恢复成了那个热气腾腾的火炉,最初萧景琰还并不放心,非是让他多观察几天才行。有时候晚上还要抱着他,美名其曰暖床。实则,每每到后半夜就会因为贴的太紧半夜惊醒。梅长苏倒是没什么反应,想来多半也是让他担心了太久,所以也就随着他。

“你跟我客气什么?别人不知道你的事情我蒙挚还能不知道吗?再说我现在也不是禁军统领,你把我打败了,也没人敢说什么。”蒙挚摆了摆手,随着梅长苏的步伐一起朝着内院走。虽说此处是演武场的偏僻之地,可该谨慎的事情还是要谨慎。蒙挚先是看了看四周,然后压低了自己的声音。

“小殊,关于那件事,你到底是怎么想的。”

蒙挚所说的,不外乎是梅长苏和萧景琰的事情。毕竟,外界的传闻对百姓有用,可对于像蒙挚、霓凰这样的旧友可却是无稽之谈。

“我能怎么想。反正已经被匡进来了,既来之则安之。至于日后怎么想,多思多想也没什么用处。”

梅长苏叹了口气,对于这件事情,萧景琰不说他便不提。可眼下蒙挚问起来,他才明白这事情并不是不提就可解决的事情。

眼下,中宫空置已足足三月,国不可一日无君,亦不可一日无后。若依旧制,本应先由皇后之下的妃嫔代行六宫之权,放眼后宫,原先的两位侧妃都是嫔位,不分高低,所以一时间也没有合适的人可以接替。

“蒙大哥,别说那个了,你再陪我练一会儿。”

所以,梅宗主思来想去还是打算先赖掉再说,他捡起地上的那杆长枪扔向蒙挚。

“可陛下他不是闹着玩的。”

“蒙卿,你和苏先生又在说朕什么?”

萧景琰罢工扔了折子,突然想到自打他登基以后就把林殊的那把朱弓存放进了珍宝楼。既然要罢工,那也得寻个妥帖的理由才行,所以他一合计干脆亲自跑了一趟,小心翼翼地把弓取出来,就这么堂而皇之的走了进来。只是他进来的时机委实有些不巧,那边银枪已然丢来,这边蒙挚因为自己突然出现也没缓过神来。所以在萧景琰左手护着弓,右手前伸去接枪杆时,还是将旁边两个人吓了一跳。

“陛陛陛下,您怎么来了。”

萧景琰将手中的银枪递给身后的高笙,冷哼了一声,也不愿多为难他。将手上的朱弓递给了梅长苏。

“朕怎么就不能来了?”

梅长苏对他这举动倒有些意外,朱弓依旧如初,可见它被人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呵护过。这几日练的都是些拳脚功夫,静脉活化了些,至于拉弓骑马这样事情他暂时还没什么打算。

“陛下怎么这个时辰过来了?”

见梅长苏难得没和自己客套,萧景琰便知自己的“借花献佛”很是成功。他清了清嗓子,见蒙挚还站在一旁,便把霓凰今日回京的事情提了起来。

“郡主回来了?她不是……”

霓凰郡主数月前再次遇喜的事情,就连远在西境的蒙挚也略有耳闻。算下来,现下已是临盆在即,想必进京一路上来定是辛苦难受。

“简直是胡闹,霓凰逞强,聂铎也不知道拦阻吗?”

“你放心,朕已经派人去探问,想必人应该快回来了。”

关心则乱,蒙挚见梅长苏气的不轻,连忙开口跟着一起宽慰。

“是啊,我上次见郡主的时候,她还说等纾儿长大一些就让他跟他爹学武来着。现在好了,反正小…苏先生也恢复了。论林家的武学,那还得是你亲自教才行嘛。”

那边高笙刚领了萧景琰的命令,前脚踏出演武场的大门,就看见列战英带着聂铎从门外走了进来。在听到陛下传召的命令后,两人跟他匆匆打了个照面就急忙见驾去了。

“臣聂铎参见陛下。”




PS 

阿苏恢复武功是因为后期有用。


至于药为啥那么神奇,因为它是来自比二十一世纪还要遥远的未来的产物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8 )

© 罗莎rosemary | Powered by LOFTER